图片新闻
“扬州大学—江都区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实施推进会成功召开

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前期调研和交流的基础上,5月10日下午,学校教务处一行赴江都区教育局联合举办了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实施工作推进会。

据悉,开展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旨在依托高校体育美育教师和学生力量,为本地区特别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和广大农村地区提供持续性的定向精准帮扶和志愿服务,为中小学体育美育均衡发展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切实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推动中小学体育美育日常化、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努力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体育美育教育。同时,引导高校师生强化服务社会意识,提升服务社会能力,以公益之心哺人育人,用高尚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引领社会风尚。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经双方充分协调沟通,确定了郭村中学、吴桥中学、吴桥小学、塘头小学、郭村小学、高汉小学等6所学校为试点单位。

会上,学校教务处处长王承堂和江都区教育局局长高小兵分别做了交流发言。王承堂处长提出,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体育美育改革发展;要理念先行,实现体育美育教育观念转变,在准确研判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新定位时要清醒认识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新使命;要汇聚资源,促进学校体育美育办学条件改善,主要从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强化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强化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入手;要完善机制,保障各项行动计划任务落细落实。他强调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是一项系统工程,长线工程,要明确各项工作任务,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多管齐下、科学实施,切实保障各项政策、举措落细落实,确保工作实效。

高小兵局长对扬州大学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要求,试点学校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问题、有效谋划。二要因校因地制宜,依托高校力量,推进体育美育工作水平提升。三要打造品牌、引领辐射,充分运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成果,坚持“以育人为本、协同推进、以点带面”原则,全面激发全区中小学校体育美育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形成多方联动、开放高效、富有活力的体育美育新格局。

教务处副处长杨国庆、俞福丽,体育学院副院长王秋林,音乐学院副院长姚霆,美术学院副院长陈欣,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王富宁,中教科科长佘旭,初教科科长赵建昌,体卫艺干事华平,各试点学校校长和分管校长等也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