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工作
扬州大学积极组织选送“祖国印记”大学生篆刻大赛参赛作品

为祝福祖国70周年华诞,感受我国人民70年奋斗历程,增强全体师生国家和民族的自豪感、荣誉感和向心力,引导全校师生亲近中华经典,热爱祖国语言文字,提高语言文字规范意识,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扬州大学认真落实省语委办《省语委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的通知》,精心组织系列活动,扎实举办系列培训会,积极组织选送参赛作品。

5月,学校通过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确定140余名学生参加初赛,并为其进行了篆刻知识及技巧的系列培训会,培训由扬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王放主讲。

第一讲,王放老师从秦代到汉代、从官印到私玺、从造像到器物铭文,为学生提供了一场印章知识的饕餮盛宴。      

第二讲,根据大赛要求和学生意愿,对学生的篆刻作品选择进行了分类和指导,并提供了大量的图文参考。

第三讲,对学生作品进行改稿,前后改稿作品达一千余方。

6月,在长达一个月的修改和完善后,43方印章在学校初赛中脱颖而出,被推荐参加省赛。此次活动诠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彰显了中华语言文化的魅力。同学们坚定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意识,充实了篆刻文化和艺术知识,提高了实践动手能力,丰富了精神内涵。

 

部分作品展示

    王放,辽宁本溪人,祖籍黑龙江拜泉,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专业中国书法(篆刻)史方向博士研究生,师从李彤教授。现为扬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书法专业教师,陕西师范大学文化与书法研究院研究员,千唐志斋博物馆研究员,教育书画协会(全国)理事,江苏省教育书协会员,江苏省书协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