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工作
关于组织参加2021年江苏省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和省“十四五”规划精神,提高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核心素养和教学能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江苏优秀传统地域文化,根据《省语委等四部门关于举办2021年江苏省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苏语函〔2021〕2号)(以下简称大赛)的要求,我校将组织参加大赛,具体方案如下:

一、大赛主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届大赛以“透过经典学党史”为主题,通过诵读、书写、讲解中华传统经典和红色经典,旨在引导全体教师深刻理解中国语言文字的文化内涵,自觉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教育教学基本用语用字的法定要求,规范准确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结合不同学科教学,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讲好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二、参赛对象及组别设置

(一)具有教师资格且从教1年以上的在职教师和师范类在校大学生(含研究生)

(二)组别设置。设大学教师组和师范类大学生组(含研究生)。

三、赛程安排

大赛举办时间为20216月至7月,分为资格预选赛和校级初赛2个阶段进行。

(一)资格预选赛61日至6月10日

请各学院积极组织师生参加“诗词经典素养测试”(含模拟答题演练、AI智能背诵测评等),参赛方式详见附件1

610日前,各学院将通过资格预选赛的师生名单电子版(附件2)发送至电子邮箱:xiongyi@yzu.edu.cn

(二)校级初赛(6月15日至7月2日

1. 择优推荐。

以学院为单位择优推荐通过资格预选赛的师生参加校赛,所推荐作品参赛要求详见附件3

2.材料提交

1)作品要求为2021年新录制创作的作品。每人限报1件作品,师范类大学生组可且限仅报1名指导教师。

2)6月21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填写《2021年扬州大学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大赛报名表》(见附件4),纸质版报送教务处办公室,并将报名表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iongyi@yzu.edu.cn 。同时,选手参赛视频须经所在单位审核后,统一拷贝优盘报送教务处办公室大学生活动中心S502室。

3.校级评审

7月2日前,教务处将根据申报情况,组织专家评审。每个组别按照评审成绩排名,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以及优胜奖若干。学校将推荐每个组别前三名获奖选手参加省赛。

四、工作要求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国家法定的学校教育教学基本用语用字。各学院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严格把握好参赛作品的政治关、内容关、形式关;以大赛为契机,引导教师增强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高自身语言文字应用水平;紧扣教学,鼓励创新,积极探索在各学科教学中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方式方法;坚持育人导向,加强宣传联动,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广泛动员师生参与,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联系人:熊一             联系电话:87971693

 

 

附件:

1.附件:省语委等四部门关于举办2021年江苏省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苏语函〔2021〕2号).pdf

2.附件:资格预选赛通过选手名单.xlsx

3. 附件: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大赛作品参赛要求.pdf

4. 附件:2021年扬州大学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大赛汇总表.xlsx

 

 

 


教务处  研究生院(研工部) 校工会

                       202161